環保署不能說的秘密-PM2.5美化數據方程式
強力管制移動污染源 法定PM2.5監測卻無交通測站遭批

20170119 1

立法委員劉建國、吳琪銘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繼上週公佈2016年全國76測站PM2.5自動測站迴歸值(網站所見(數值)排行後,本次公布2016年PM2.5手動監測年均值及排行雲林縣再度蟬聯最糟縣市,雲林斗六站則在31個手動測站中再次”奪冠”。立委劉建國深表不平,認為雲林實在有夠衰,要求環保署長李應元勿忘家鄉,治理空污勿重城輕鄉

移動污染源的治理在城市的成效較顯著,恐因而更加大環境不正義。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揭露環保署手動監測計算年均值的秘密,抨擊環保署2013年以來靠作弊搞美化數字方程式,將年均值的計算納入低污染的國家公園測站,排除污染較嚴重的交通測站,強力要求環保署重新公布2013-2015年全國年均值,並為違法作弊向國人道歉,同時要求手動測站應比照日本有二成以上的交通測站。


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公布2016年以31個PM2.5手動監測站為基礎的縣市PM2.5年均值和排名。理事長葉光芃表示,從2013年開始PM2.5手動監測以來,雲林縣在四年中有三年高居第一,堪稱法定PM2.5排名最糟縣市,斗六站則是最糟測站。排名第二的是嘉義市,受中國霾害影響深的金門則排第三。然而環保署總說移動污染源佔PM2.537%,比工業固定污染源高,為何汽機車最多的工業城高雄市卻只排名第九?究其原因,只因環保署在法定PM2.5手動監測的設站上動手腳偷吃步作弊,運用了不為人知的秘密美化數據方程式-法定PM2.5 f(x)= AVERAGE (一般+公園-交通),拉低全國PM2.5年均值,製造台灣PM2.5年均值離空品標準不遠的假象,不願誠實面對人民呼吸的真實現況。


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揭露環保署PM2.5手動年均值不能說的秘密

秘密1 全國76個空品測站僅31個有手動監測設備
每天看的環保署空品資訊網的測站數值,並非判定空氣品質標準的數值,而是取決於每三天公布一次的手動監測數值!

秘密2  31個手動測站裡沒有交通測站,無法反應移動污染源空污情況
環保署常說交通空污佔比高,也花費很多空污基金在移動污染源防制上,但在計算法定PM2.5年均值判定空氣品質是否符合標準時,卻又排除交通測站,不納入手動監測計算年平均值,刻意排除交通空污數值作弊。

秘密3  偷渡陽明、恆春二個國家公園測站,拉低平均,美化數據20170119 2
靠人煙罕至且無污染源的國家公園測站PM2.5低濃度數值拉低平均作弊!陽明站為國家公園測站,納入全國年均值計算等於公然作弊;恆春站為公園測站兼一般測站,可說是偷渡

秘密4 平均的魔術 高雄市非最糟?!
以測站來分,由於多數縣市僅一手動測站,因此與縣市排名大同小異,雲林斗六站年均值最高,其次為嘉義站,第三高為金門站,高雄前金站雖名列第五,但因與美濃平均,高雄市落到第九!跟76測站的排行,高雄多站進入前十名相較,結果大不相同。


葉光芃表示,日本的做法是分成一般測站與交通測站分別檢視PM2.5,日本有二成三為交通測站,台灣一站都沒列入;東京有四成交通測站,台北一站都沒列入!環保署只挑一般測站,甚至納入國家公園站,而不列入交通測站!都會區交通與民眾呼吸的空品息息相關,人煙罕至的國家公園卻反而列入平均計算?法定PM2.5空品區劃分居然不用納入交通測站?用意昭然若揭,這不是作弊?什麼是作弊?這不是自欺欺人?什麼是自欺欺人?環保署要花20億元針對移動污染源汰舊換新,但空品區數據卻不看交通測站?環保署有如診斷錯誤亂治療的庸醫,沒做病灶的檢驗卻的直接開刀處理,讓人懷疑空品年報的可信度?質疑空品監測能反映各縣市空污病情。


劉建國委員認為雲林實在有夠衰,上週崙背最背本週斗六最悲,無論76個自動測站還是31個手動測站PM2.5排比,雲林的測站PM2.5都是第一高!雲林人真悲哀,不論每天看的網站PM2.5數值(EPA聲稱的自動值)或法定手動值,不同監測方法與數值比較,雲林都很糟,應和雲林有大型工業區六輕等固定汚染源有關,雲林等中南部縣市的空氣品質應要掛急診!李應元署長12/29及 1/18記者会都針對移動污染源,對空污重災區有些效益,但對汽機車多的都會區改善較大,恐將拉大空氣品質的城鄉差距,環境正義的區域問題將更嚴重,希望環保署勿重城輕鄉,忽略六都以外居民的呼吸權益。而未將交通測站納入手動監測很有問題,國民黨沈世宏署長時代用偷吃步偷渡不能加入計算的國家公園測站,應納入的交通測站卻逃避不 設手動監測來美化數據,希望我們換黨執政的李應元署長能勇於改革處理,修改相關法令將交通測站納入手動監測。


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則揭示各縣市24小時值(第98累計百分比對應值,計算連續三年之平均值),僅花蓮和台東符合空品標準24小時值35µg/m³,其餘全不達標,以金門最高,台灣本島則以雲林和嘉義市並列第一,台南市第三。

以各縣市PM2.5年均值排名變化來看,各縣市可分為前段班與後段班,除受中國霾害影響較大的金門、馬祖外,全集中在台中以南,這也是為何219會在台中高雄同步舉辦反空污找藍天大遊行的原因。


反空污找藍天大遊行 台中主場 
2017/2/19 下午1時市民廣場前集結


結論
1. 又是環保署長李應元的故鄉雲林縣PM2.5糟糕第一名
2. 台南市PM2.5比北高還糟!比高雄市高10%,比台北市高50%
3. PM2.5年均值高的前10名,除金門、馬祖外,都是台中以南縣市大風吹
4. 法定PM2.5符合空氣品質標準的判定是指一般監測站,而一般監測站定義是設置在人口密集區,可能發生高污染;國家公園測站是指設在人煙罕至的保護區内,公園測站數值當参考是好事,但將國家公園視為一般監測站完全不妥,有拉低平均美化數據之嫌,環保署空氣品質年報宣稱陽明站和恆春站符合標準是不當的。因此,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對過去三年環署公佈的2013-2015年PM2.5全國年均值不予承認,並譴責環保署偷吃步作弊
5. 請環保署排除陽明和恆春二個國家公園測站PM2.5數據後,才能列入年報的測站年平均濃度,更正後應重新發佈過去三年的空氣品質年報PM2.5年平均濃度,並向國人致歉。
6. 環署76測站僅6站為交通測站,環署應在都市都會型地區廣設交通测站,並將交通測站正式納入空污法之空氣品質標準相關條文,年報將一般測站和交通測站的PM2.5數值分別公佈。
7. 國家空氣品質年報數據應以國民健康為依歸,怎能為了帳面數字好看而作弊?李應元署長不該沈規李隨,空品診斷最重要,一旦診斷錯誤,後續治療錯誤更對病情無益


訴求:
1. 沈世宏時代的弊端,歷經魏國彥,換黨執政的李應元要一錯再錯?!不改嗎?
沈世宏玩法,李應元不修法嗎?不用重新檢驗診斷嗎?
2. 交通測站增設手動監測,國家公園測站不應列入平均
3. 都市應廣設交通測站,空氣品質標準第四條應修法
4. 桃園以南至高雄以北的地區都沒有交通空氣品質監測站,彰化、員林、嘉義市等地均應增設交通測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