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站有標準寬鬆資訊混亂延遲效應等問題,無法及時警示國人空品變化、誤使民眾低估空污嚴重性,將造成國人無法即時防護誤判而導致因輕忽所造成的健康風險問題,因此,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決定設置以國人健康為導向的空污資訊網,透過環保署空品監測的opendata數據,以較嚴格的分級標準呈現即時小時值的指標顏色,期望刺激環保署修正調整現行空氣品質監測網的缺失,以嚴謹嚴格的態度調整現行寬鬆、混亂且有延遲問題的空品資訊,以維護國人健康。

現行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的缺失:

  1. PSI與PM2.5指標併行,資訊混亂,民眾霧煞煞 (2014/10/7新聞稿)
  2. 環保署的PM2.5分級標準寬鬆,35ug/m3以下均為綠色,但台大鄭尊仁教授研究顯示,PM2.5濃度17ug/m3以上會引發氣喘,28ug/m3以上孩童隔天就會引發肺功能下降,因此環保署應檢討PM2.5分色級距,不應用寬鬆的綠色標準造成國人誤以為空品良好。
  3. 環保署的PM2.5指標有延遲問題,以前4小時和前12小時的平均加權計算時,上一小時PM2.5濃度超過70,但看環保署的PM2.5指標得等2-3個小時後才會顯示空品變糟,甚至只會到達紅色因為公式的關係,指標數值會遭平均拉低,且會延後發出警訊,因此這個PM2.5指標對民眾來說緩不濟急,且沒有及時警報的功能。
  4. 空品測站不足-在2015年12月反空污抗暖化遊行提出訴求之一就是每一鄉鎮市區設一空品測站,而目前環保署的76個測站中,以一般測站居多(60個),交通測站和工業測站數均偏低,導致當前台灣空品狀況恐遭低估,因此應優先設置交通測站和工業測站
  5. 目前環保署公布的PM2.5監測數值,都是將自動測站的數值以回歸公式調整成推估手動數值,說是這樣才符合環保署公告的標準方法,但此法以有限的30個手動測站去推估距離遠近不等的自動測站,在做法上就有問題而令人質疑,且回歸公式和換算出來的數值大多偏低,令人質疑有美化數字之嫌。因此,我們要求環保署應同時公告自動測值,以免造成民眾誤判。
  6. 環保署的PM10的分級也很寬鬆,應該下修調整為超過100ug/m3就應列為紅色警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