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中台灣燃煤重鎮 必須邁向無煤】

201040846

全台最大燃煤電廠坐落台中,最老舊機組迄今已運轉27年,台中電廠總裝置容量5500MW佔台電燃煤電廠一半以上,台中可說是台灣的「燃煤首都」!再加上雲林麥寮電廠1800MW,中台灣堪稱台灣燃煤重鎮,#半數生煤都在中部燒,也使中部成為空污重災區,不同季節影響南部和北部。

南韓燃煤首都「忠清南道」2018年10月宣布加入由加拿大和英國等國組成的「無煤聯盟」(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),承諾將邁向綠能,並訂定 #無煤期程表,反觀中火卻剛啟動燃氣機組環評,甚至未訂出老舊燃煤機組除役計畫,只願承諾在燃氣機組完工啟動後,將1~4號燃煤機組改為備用,但備用隨時可啟用,我們必須杜絕中火可能大上加大的機會,因中部人的肺已無法承受更多空污。

-- 誰要成為台灣加入無煤聯盟第一人?
號召中彰投雲等各地公民,選前超級星期天第三度在台灣「燃煤首都」台中大會師,一起滅「火」減煤救呼吸。同時呼籲中部選民用選票要求縣市長候選人:雲林李進勇、張麗善、王麗萍;彰化魏明谷、王惠美;台中林佳龍、盧秀燕;以及南投李明溱、洪國浩,承諾各縣市「無煤」期程表。

【主訴求】無煤中台灣 永續又健康

【集合時間地點】
時間:2018年11月18日(星期日)13:00-18:00
地點:台中市公益路 市民廣場前(中興街至英才路間)

【遊行路線】
公益路→美村路→台灣大道→惠中路→迴轉台灣大道→台中市府前廣場

發起及協辦團體:
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、主婦聯盟台中分會、彰化醫療界聯盟、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、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、台灣護樹協會、台灣生態學會、爭好氣聯盟、大肚山改善空汙聯盟、環境權保障基金會、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、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、台中市好幸運協會、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、350台灣⋯⋯(陸續增加中)

聲援團體:
南部反空污大聯盟、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、桃園在地聯盟.....

團體聯名支持 https://goo.gl/GKiecQ 
個人擔任志工 https://goo.gl/StSXEN
捐款贊助支持 https://goo.gl/1s6aqX

【參與遊行守則】
1. 為避免遊行訴求失焦及視覺混亂,敬請各政黨及參選人勿攜帶各式旗幟到場;NGO、學校、社區等團體不在此限。
2. 除主辦單位許可文宣外,請各參與者勿發放與遊行主題無關或與遊行訴求相左文宣。
3. 請到場團體至服務台報到,以便主持人唱名及介紹。
4. 為維護安全,除主辦單位前導宣傳車外,其餘機動車輛請勿進入集會會場及遊行隊伍,障礙者輔具則不在此限。
5. 歡迎政黨參與遊行,敬請遵守遊行規劃政黨參與的隊伍位置;若未經主辦單位邀請,請勿自行登上宣傳車或發言。
6. 請盡量搭乘大眾運具或ibike前往會場,請自備防曬、充飢食物及飲用水。
7. 公益路和市府廣場有規劃數個供水站,不提供瓶裝水,請務必自備環保杯等容器使用。
8. 垃圾不落地,請共同維護活動場地與行經路線的清潔與遊行品質。

#非核減煤救家園